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解决产品安全隐忧:抓住产业链的“第一公里”

时间:2014/9/30 9:47:45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阅读:188   评论:0

近日,一则福喜的食品安全新闻如重磅炸弹,多家国际知名连锁企业质量安全“躺枪” 。在一片讨伐声中,关于对上游供应链质量保障的质疑之声日益高涨。福喜如是,众多企业如是。2013年的恒天然“毒”原料门,同年的美素丽尔的不明原材料事件,2011年的沃尔玛的假冒“绿色猪肉”事件等等。涉世品牌都有响当当的名气,标榜着如何严苛的管理体系,但质量安全却输在第一公里的起点。

其实,不单是食品企业,所有企业必须面对的是整条供应链的管理。尤其是对现代企业而言,全球原材料都存在寡头占有的现象,一面是占据垄断地位的上游供应,一面是无知的消费者,吹鼓“业界良心”的众多企业都在产业链的“第一公里”的源头处就产生了问题,最终变成“一步错、步步错”。

与此同时,也有企业已迈出步伐,追根溯源,从原材料入手,全产业链控制,以确保产品质量无虞。不光是食品,包括民众的衣食住行。

   “从原材料入手,全盘掌握质量。”马可中国相关负责人乐毅表示,建立全产业链的模式,不但稳定成本,更是掌握了产品安全的每一公里。

    据介绍,以铅笔而言,不少消费者从小有爱吭咬铅笔的习惯,甚至成年后仍陋习难改。很多消费者误认为“铅芯”有毒,实际上,铅芯是石墨制成,并不含铅,而有毒的成分往往在油漆。马可特色的产品是经典的原木杆无漆6001铅笔。据了解,并不是所有的木材都可以使用无漆工艺的。因为原料料上的任何瑕疵都会因为“裸奔”而一览无余。同时,有的无良企业会在木材的加工过程中添加防腐剂等可能含有铅、汞、砷等其他金属毒素的物质,尤其是一些无证小作坊所制作的劣质铅笔含有害物质会更高。

 

    而马可的做法是其母公司安硕股份拥有了包括1个林场、3个制造铅笔板材的加工厂以及国内外2个铅笔加工基地的全产业链生产模式,从源头控制质量。同时,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据悉安硕每年用于质量检测的费用已达500万元。质量安全是确保其产品畅销于全球80个国家地区的第一要素。据介绍,马可也是国内第一个提出“无铅毒”铅笔的品牌,而一下山寨厂家以“铅笔芯不含铅、无铅毒”等概念,却不提及其他原材料成分,用以偏概全的方式进行误导消费者的宣传。

   

全产业链的“第一公里”是解决产品安全问题的最关键之处,只有从源头处解决问题,才能保证后期的加工与销售不是在处理问题产品。这种全产业链生产模式的创新性、差异性使企业更具备规模上的优势,使企业更具有行业领导力和行业优势,马可铅笔作为全产业链生产模式的佼佼者,将消费者关注的产品安全问题作为企业关注的重点问题,在市场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赢得越来越多的消费者。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热线电话:0591-88917857 QQ:418526785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