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青春校园
当前位置:首页 > 青春校园

中国矿业大学梦启支教团圆梦青川学子

时间:2014/7/30 11:06:53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阅读:170   评论:0

有这样一个地方,虽然受过地震的创伤,却在坚强中迅速走出阴霾;有这么一个团队,他们多年坚守,不忘初心,有始有终,用爱与奉献传递温暖与希望。青川县位于四川省广元市的西部,在08年汶川地震中伤亡惨重,因为爱与责任,中国矿业大学梦启支教团自2009年以来的每个暑假都会赴约到此,奉献爱心,艺术、文化等知识如一股股清泉注入孩子们的心中,抚慰孩子们受过伤的心灵,为大山里的孩子们打开一扇通往外世界的窗。

爱让我们重新踏上这片土地

“老师,您好!你们今年什么时候再来辅导我们功课啊?去年说好会再来的,一定要算话哦,我和小伙伴们都很想你们的……”即将带队奔赴四川广元时,中国矿业大学梦启支教团的滕道光接到了去年木鱼受教学生文瑶的电话。爱,是一种被需要,“能被别人需要着,我们是多么的幸运。不管多苦多累,我们都会觉得很幸福。”滕道光一脸幸福地说道。

2014716日晚上19点,历经一天一夜的长途跋涉,中国矿业大学梦启支教团一行30名师生终于顺利到达目的地——广元市青川县木鱼中学。这已是梦启支教团第五年来到这片土地进行支教活动。他们用行动践行了承诺,是爱让他们重新踏上了这片土地。

“振宇哥哥,听说你们又来了,我特地赶过来看看你,告诉你一个好消息,答应你的事情我做到了,嘻嘻,我考上县城最好的高中了。”

“恭喜你,你那么用功,我就知道你没问题的。” 

这是佘发秀与志愿者李振宇阔别一年后第一见面时的对话,简单朴实的话却让在场志愿者感动万分,李振宇感慨地说:“如果因为你的一句话、一个动作、一次指导能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起到过帮助作用,这是多么有意义和难得的事啊。”

中国矿业大学梦启支教团圆梦青川学子

学生家长带学生前来报到

 

艰苦环境,挡不住奉献之心

雨中的巴蜀,退去了夏日的浮躁,反而多了几分清新的味道。支教团住宿在学校为志愿者们腾出的几间宿舍里。没有蚊帐,山腰旁的宿舍里蚊虫猖狂,志愿者们只好关严门窗,点起蚊香;宿舍里停水停电是常事,有水有电时,志愿者们一桶凉水一冲而下,草草洗完澡,没水没电时,就用蜡烛照明,忍着满身的汗臭味草草睡下。条件之艰苦可想而知。

艰苦的生活条件不仅没有难住志愿者们,反而让他们更加心疼这里的孩子们,也更加用心地去准备各项教学活动。支教活动紧张又有序地进行着,备课、上课、搞活动、排练节目……志愿者们以小时为单位来度过这短短的十五天的支教生涯。

725日,已近凌晨,为了充分准备才艺表演,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志愿者们从晚饭结束后就开始讨论相关事宜,一直持续到很晚。725日,也是中国矿业大学梦启支教团来到四川省青川县支教的第十天,在成功举办了校园吉尼斯、百科知识竞赛、才艺大赛等活动后,志愿者与孩子们相处的日子也已经进入了倒数时刻,志愿者们更加珍惜剩下的时光。

支教团队员宋超表示,支教的日子虽然辛苦,但每天能看到这些可爱孩子的笑脸,那些辛苦、疲惫就都随之而散了。支教的这段时间是他感到最充实、最有意义、也最幸福的日子。

中国矿业大学梦启支教团圆梦青川学子

志愿者给孩子进行绘画辅导

 

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学弟学妹

在梦启支教团到达木鱼中学的第三天,一个女孩出现在志愿者的视线里。

她叫李咏薇,一个就读于吉林财经大学的大一学生。5·12地震中木鱼中学为数不多的幸存者之一。当时由于离门口较近,正在读初二的她才得以幸存下来。

718日,放暑假刚回到家的李咏薇像往常一样,放下行囊没有片刻休息出门了。她径直前往母校的后山上的墓地,缅怀那些在地震中丧生的同学和老师。

当得知来自中国矿业大学的志愿者正在她的母校进行义务支教时,李咏薇立即找到支教团的负责人,她向志愿者们说出那段伤痛往事,表示想加入支教团,为母校的学弟学妹们做一些事。了解情况后,志愿者们纷纷被这个坚强的女孩感动。第二天,李咏薇正式成为支教团的成员,负责教孩子们数学和化学。

“那次地震对我们这的人影响很大,许多人在那之后渐渐将内心封闭起来,我曾经也有很长一段时间走不出来,所以我要用我的亲身经历来引导他们,用我的所学所想所得来为母校的学弟学妹们做一些事。”李咏薇如是说道。

中国矿业大学梦启支教团圆梦青川学子

学生投入听讲

 

大山深处,感动与欢乐交织

722日,支教团所有教学活动都有序进行着,在校方提供给志愿者们的简易厨房里,却出现了三个熟悉的小身影。原来是佘发秀、李莎莎和刘浩,他们都是去年受教的孩子。如今,他们都已经上了高中。听说支教团来了,都奔赴而来。

“哥哥姐姐们那么辛苦地备课、上课,还要自己做饭,他们太辛苦了,我们要做一顿正宗川菜给他们吃。”他们跟随志愿者们来到学校食堂,切土豆、抄豆角、拌凉粉,娴熟的动作让目不暇接的志愿者们只能打打下手。半个小时的忙碌后,佘发秀、李莎莎、刘浩与全体志愿者共进晚餐。

这群孩子拥有一颗感恩的心,让支教大学生们倍感欣慰。“其实,只要赋予孩子们真切的关爱,他们柔弱的心灵不是不可碰触的!”志愿者王中炳感慨道。

爱心的传递,承诺的接力。短短15天的支教活动,为志愿者和孩子们构建起了爱的桥梁。他们与这里的孩子结下了不解之缘,让孩子们学会用感恩之心去拥抱这个世界的美好,让爱心与知识在青川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

青川,曾经这片土地被灾难光临,现在却又被爱心垂青。梦启支教团每一年的支教活动都在这片土地上播撒希望的种子,等待来年的破土新芽。我们相信,当志愿者们离开青川的时候,会沾上泥土的气息,映射着这片土地的淳朴与安宁,孩子们也会在这片土地上放飞属于他们的青春梦。(陆晓芬、宋伟)


标签:中国矿业大学 支教团 青川学子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热线电话:0591-88917857 QQ:418526785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