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公益事业
当前位置:首页 > 公益事业

选好车趟出推广新路—— 一所西北民办学校的校车运营实践

时间:2014/7/7 11:44:49   作者:刘永涛   来源:中国交通报记者   阅读:457   评论:0

  尽管今年年初全行业普遍对校车市场看好,但校车上半年交出来的答卷却并不好看。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副秘书长佘振清预测,今年客车业将整体同比下滑5%左右,尤其以校车为甚。

  不过,可喜的是,近年来,一些地区因地制宜,探索出了具有较强借鉴意义的校车运营模式。

  兴企助学 解决买车难

  位于宁夏银川市德胜工业园区的西幼集团,是自治区A 级民办教育单位。据了解,该集团现有两园一校:银川西夏新大地幼儿园、西夏德胜幼儿园(西幼)、西夏德胜小学(西小),是目前银川规模最大的幼儿教育机构,其中,尤以西幼和西小在银川乃至整个西北地区教育界都享有盛名。

  与西幼和西小一样闻名的,还有其运营的一支近80辆的校车队伍,西幼集团也是银川市拥有校车数量最多的学校。这些校车承担着接送3800多个孩子的重任,实现了一人一座。

  按照 2012 年 4 月发布的《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以及《专用校车技术条件》(“新国标”)等的要求,校车应有专用标识,并对其安全性能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学生的上下学安全提供了更大的保障。但受制于当前的国情,买校车的钱从何而来,成为摆在不少地方政府和学校面前的一道难题。即使按每辆校车平均不超过20万元计算,西幼集团购买校车的投入就高达 1600 万元以上。那么,作为民办学校的西幼集团,在不享受政府财政拨款和补贴的情况下,其买校车的钱从何而来?

  “我们集团是著名的贺兰砚的生产厂家,同时也联合台商合资办学,通过办企业赚的钱,拿来支持办教育。”西幼集团一位员工告诉记者,“宁夏五宝”中最名贵的是贺兰砚,而雕刻贺兰砚最有实力的是西艺厂。西艺厂是银川西夏艺术制品厂的简称,与宁夏珍品制造有限公司同属西幼集团。正是因为这两家下属企业的贡献,加上引入台商合资办学,所以,西幼集团的校车购车资金迎刃而解。

选好车趟出推广新路——_一所西北民办学校的校车运营实践

  精选好车 实现用得起

  众所周知,专用校车具有很强的公益属性,主要用于上下学接送,这就导致在实际的校车推广应用中,即使解决了校车的购买问题,后期的运营难题又成为“拦路虎”。西小后勤迎送部部长陈立华对记者坦言,校车目前是亏损经营,且不可能作为盈利项目来做。在西幼集团,每辆校车都配有专职司机,都是具有丰富经验、年过半百的大客车驾驶员。陈立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位司机即使按每月最低2500元的工资计算,再加上每辆车每月的油钱至少2800 元,但目前平均每天向每个孩子收取的校车乘坐费用在 9 元,且价格已经是涨过的,算下来,从校车运营上收取的费用每辆车平均不到 5000 元,收支相抵,已经是在亏损运营,这还没考虑校车的维护保养费用。

  面对困难,西幼集团并没有放弃校车的运营。“一切为了孩子、为了一切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这是西幼集团的办学理念和宗旨。”陈立华说,集团除了提供校车采购资金,也对校车运营进行补助,加上收取的乘车费,还有精选好校车本身可以节省的费用,实现了校车的可持续运营。

选好车趟出推广新路——_一所西北民办学校的校车运营实践

  据介绍,在西幼集团的校车品牌中,90%以上都是长安校车。之所以如此青睐长安校车,在陈立华看来,是因为长安校车既能让用户买得起,又能保证用得起。他说:“我们与长安校车的合作已经有 10 多年了,可以说已经结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长安校车价格适中,且性价比高,用起来还省油,维护保养也省钱。现在,我们更新校车首选长安校车。”陈立华表示,今年,集团还将更新10辆左右的校车,争取在年底实现全部用上专用校车。

  日前,长安公司专门针对校车开展的暑期安全免费检测服务活动来到西幼集团。据长安客车销售副总经理张晓刚介绍,长安对校车进行跟踪服务,并会定期主动上门服务,确保用户买得放心,用得安心。而售后服务到位,也是陈立华对长安校车津津乐道的重要方面之一。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热线电话:0591-88917857 QQ:418526785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