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考生、家长、学校探讨 读“三本”、读专科还是复读

时间:2014/6/6 16:57:47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阅读:115   评论:0
 成绩不高 读三本还是读专科?

  读三本还是读专科?后者学费便宜,“性价比”高,前者学费较贵,但拿的是本科文凭。这确实是个两难的选择。三本院校多数是民办学院,因此学费普遍较贵。读与不读?就业前景与家庭经济条件是两个最重要的参考因素。

  如果考生希望大学毕业后直接就业,希望从事一些基础技术性的工作,选择专科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向,特别是选择一些定向就业的专业。但是,大部分企业及用人单位的录取标准是本科及以上学历,读专科将把未来规划为蓝领。而随着本科普及率越来越高,又有多少考生甘心做一个蓝领呢?

  如果考生希望能够有一个更好的职业发展规划,那么选择三本,会为以后的求学生涯提供基础的保证。三本院校,一般每年学费在2万左右,加上各种费用及生活费等,四年花费在15万左右。

  三本给了更多的学生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但问题也接踵而来:师资力量与硬件设施参差不齐;学生水平较低影响教学质量;毕业证书的含金量屡受质疑等。职场应聘时,企业更看重211、985院校的应聘者,三本的核心竞争力在哪?——上?不如不上!

  解读《2014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形势报告》

考生、家长、学校探讨_读“三本”、读专科还是复读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数据显示 ,201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727万人。相比2013年699万毕业生增长28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被冠以“更难就业季”称号。“就业难”并不是难在岗位的缺乏,而是难在毕业生对未来方向、社会需求的认知错位及自我缺乏了解产生迷茫。

考生、家长、学校探讨_读“三本”、读专科还是复读

  智联招聘数据显示,毕业生对一线城市的“围剿”,被近几年不断升温的二线明星城市所打破,毕业生选择一线城市就业的趋势有所下降,“逃离北上广”的流行口号正逐渐成为现实。北上广本地求职者逃离到二线明星城市,而外地求职者依旧向往一线城市,“围城”效应造成北上广与二线明星城市双双“就业难”。

考生、家长、学校探讨_读“三本”、读专科还是复读

  事实上,多年教育体制的改变并没有给毕业生及家长的认知带来变化。这些从小被家长期望成为“天子骄子”的孩子们,一路被灌输“精英”式定位,过分强调自身价值而忽视社会需要,不良就业心态和择业观念与经济发展的现实不相吻合。多数家长仍然认为,蓝领技工、第三产业等又苦又累,报酬相对较低的工作不适合手握大学文凭的毕业生;多数毕业生简历投放仍然瞄准政府部门、国企、外企等中端职位,而这些单位招收的人数却在不断减少。

  综合考虑,一类本科的应聘者在知识储备、职业素质、自我认知等方面更具备核心竞争力。

  史上最难就业季,苦了孩子,坑了家长

  学生究竟要找什么样的工作?在这点上,定位会直接影响到相当一部分人不能找到工作。比如学生所读的院校名气不大,学历也不太高,能力也不是很强,那么求职时却对薪资、单位等等要求较高,这就很难实现,必然会导致他待业。

  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学生必须提升自己的就业竞争能力,这才是最主要的。然而竞争力是什么?实际上就是适应企业需要的能力。能力是决定学生能不能就业的一个关键点。为什么无论竞争压力多大,就业多难,有的学生依然能够拿到好几个offer,核心的问题还是要提升自己的能力。

  名校出身的应聘者无疑会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加分,而当初只是为了有学上,盲目选择专科和三本的学生,步入社会后会感到明显压力。期望过高,自身实力却并不等同相应薪资;就业方向不明确,专业不对口等问题将会暴露无遗。但是,成绩不够上一、二类本怎么办?

  海淀区教育培训学校,落榜学生的起跑线

  每年不断递增的复读人数无疑告诉我们,复读已经成为了高考失利的考生的一根救命稻草,甚至成为了一种趋势。与其毕业后悔,不如当初选择一所好大学,为未来职业规划做好铺垫。

  海淀区教育培训学校是京城专门致力于中学生再学习和深造的大型综合培训机构。学校自2001年开始举办高考复读班、中考复读班、京籍外地返京生文化课辅导班、艺术生文化课辅导班、课业诊断、一对一个性化辅导等专业培训项目,经历了十几年的拼搏与积淀,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教学设施不断更新。学校进行全日制正规教学,为广大中学生提供最实际、最有效的教学。现已发展成为精良师资汇集、教学效果显著、社会赞誉持续的最具实力和影响力的大型专业化中学生教学培训机构。

  海淀区教育培训学校在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和海淀区名师工作站的指导下,形成了一套针对复读生的教学方法,编辑了一套针对性强、实效性强的应考训练资料,让学生能在短时间内有效提高成绩,为学生走向成功提供强有力的教学保障。

  扫描二维码,关注海培教育官方微信号,了解高考最新政策、了解复读最新动态。

考生、家长、学校探讨_读“三本”、读专科还是复读

  或搜索公众账号:bj-hdpx

  学习成就未来,选择海培教育,迈好未来第一步,加油!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热线电话:0591-88917857 QQ:418526785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