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开学了,你退费了没?

时间:2014/2/21 15:15:27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阅读:147   评论:0

  2013年深圳的各区教育局、市局直属学校因一款家校沟通产品闹的纷纷扬扬。“校讯通”是一款在全国范围内得到广泛应用的家校沟通产品,主要由电信运营商提供技术平台,电信运营服务提供商(简称SP)提供日常服务的一款家校沟通产品。为什么在2013年这一年,在深圳,这个中国最具特色的经济特区引起了巨大的反弹?又是什么促使了深圳市教育局在2013年12月初下发了《深圳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家校沟通有关工作的通知》,彻底终结了“校讯通”产品这款产品在深圳长达十几年的收费历程。且在2014年1月初向各区教育局(各新区公共事业局)、市局直属各学校下达了《深圳市教育局关于报送规范家校沟通有关工作落实情况的通知》,通知要求严格落实去年12月4日下达的禁令,同时要求对于已跨学期(甚至跨学年)收取家长校讯通相关服务费用的,各区教育局(各新区公共事业局)督促相关学校敦促相关服务企业做好退费工作,对仍违规使用校讯通相关服务的,一经查实将予严肃追究相关学校主要负责人责任。至此,深圳市成为第一个对“校讯通”这款产品下达禁令的城市。

  关于深圳市教育局是在什么情况下做出如此敢为天下先的举措不是文章的重点,南方都市报之前已经使用了相当大的版面对此事进行了大量的跟踪报道,非常详尽的介绍了“校讯通”事件的前因后果。在此想讨论的是既然深圳市教育局已经明确要求督促敦促相关服务企业做好退费工作,那这些企业退费了没?

  据之前南方都市报的报道,深圳全市范围年“校讯通”缴费规模在1.8亿,粗略计算一个学期为9千万。即便“校讯通”产品的收费模式分为月缴及趸缴两种方式,那提前支付的趸缴费用也应该有几千万的规模,这些费用是否已经按照教育局的要求进行了退费?

  据悉,深圳市场上大大小小的“校讯通”公司有十家左右,但市场份额基本上被四家规模较大的公司所占有,根据之前的报道深圳育合科技有限公司及深圳创炬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在2014年1月份就积极响应教育局的要求开始了家长退费的工作,并分别发送通知给学校告知退费流程,并承诺在一定的期限内完成全部退费,并且在退费的同时积极的帮助学校解决下半学期家校沟通平台使用问题。姑且不论退费的进度,就商业道德及社会责任来讲上述两家公司比很多的中国企业都是要好很多的。但就深圳上千万的待退费规模而言,剩下的部分在哪?难道只有上述两家公司存在需要退费的情况?有没有监管机关对此行为进行跟踪?有没有监管机关来维护这部分消费者的权益?

   借用南方都市报的一句话“我们迎来了免费的开局,更期待完美的收官,希望相关主管部门继续有所作为,出台具体执行指导意见,给校讯通事件画上完美句号。”新的学期开学了,您的”校讯通”退费了没?


标签:开学 退费 教育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热线电话:0591-88917857 QQ:418526785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