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张志彬:浅析我国农村现阶段中小学教育问题

时间:2014/1/8 17:27:07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阅读:141   评论:0

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水墩镇段布小学  张志彬 老师

近几年来,随着我国对中小学生免教育费用及九年义务教育政策的实施,我国的农村中小学教育也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党和政府对农村教育实行了多项倾斜政策,对农村教育的资金投入大幅度增长;我国的广大农村基本普及了九年义务教育,农村学生被免除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了初步改善,很多农村学校告别了危房和泥巴桌,用上了崭新的教学楼和课桌椅。总之,我国农村教育发生的喜人变化有目共睹,令人振奋。但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目前我国农村教育仍存在着不少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不但浪费了国家财产,还将阻碍我国农村教育的进一步发展,影响中华民族振兴教育的百年大计。

张志彬:浅析我国农村现阶段中小学教育问题
 

一、 我国农村中小学教育存在的问题。

  1、学生对学习的态度不明确。现在的学生不再像自己小时候学习时那样勤奋认真了,很多学生根本没有一点学习积极性、自觉性,在学校都这样,在家里就更不用说了!布置的作业如果是要写的还好一点;如果布置的是朗读作业,在他们眼中那就等于是没有作业,因为教师很难检查他们回去是否朗读过。家长也很少过问他们有没有完成作业,或者问一句“有没有作业?作业做完了没有?”就算作业做完了,几乎没有家长会检查自己孩子的作业。因为家长不重视,很多学生是抱着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钟的心态,再加上在学校上学时玩伴也比较多,比较好玩。至于学习,只是他们在学校玩得天衣无缝的借口,根本没有想过要怎么认真学习,认真完成作业。而且,这种现象就像是传染病一样,会传染到整个学校。

2、 家长对子女的教育不再那么重视了。因为国家实施了九年义务教育和免收中小学生学杂费的政策,所以现在很多家长都松了一口气,因为他们再也不用每天为孩子的学费而担心了。所以有些家长就产生了懒惰的情绪,现在家长赌博现象随处可见,特别是农闲时节。家长的这种懒惰心理同时也给学生带来了不良影响,对子女的学习不再那么重视,也不再那么关心了,甚至有些家长根本没有过问过孩子的学习情况,学得好不好也不在乎,只要身体没有病就好了,反正现在上学不用交钱了。而孩子们,看到家长整天游手好闲,他们也会变得懒惰起来,变得更加不自觉学习。而有些家长是因为孩子太多而无法一一兼顾过来。

同时,有些家长甚至已经把学校当成了托儿所,而教师则成了这些孩子的“保姆”。有些家长完全把孩子的学习交给了学校,不出事就行。更有甚者,把四五岁的孩子也带到学校里来,只要有老师看着就好,学不学到知识没什么关系。反正在家里带着要人看,给了学校家长就清闲多了。

3、教师的工作变得难做。学生学习不努力,作业不愿完成,上课不认真听讲,学困生越来越多,家访效果甚微,教育质量上不去等等。这些都是每个农村教师天天必须面对且必须解决,却又难以解决的问题。现行的《教育法》明确规定:老师不能打骂学生,不能体罚或者变相体罚学生。而现在每个孩子的父母都把自己的子女当成是宝贝,在农村尤其是男孩,家长更视为宝中宝。不管做的事情是否正确,处处都宠着孩子。久而久之,孩子就经受不起打击,自然心理承受能力也就差,而且性格变得也很差。很多事例证明,当老师批评学生,而学生的心理承受压力又较低,最终导致发生一些不好的事情,最后承担责任的又是老师。因此,老师管理学生的工作就增加了很大的困难。

 

张志彬:浅析我国农村现阶段中小学教育问题
 

  二、解决我国农村中小学教育存问题的对策。

随着我国对中小学生免教育费用及九年义务教育政策的实施确实解决了不少农村孩子的学业问题,但由于这些政策的实施方案不够完善带来了很多实质性的问题。这些问题不早点解决,不但浪费了国家财产,还将阻碍我国农村教育的进一步发展,影响中华民族振兴教育的百年大计。

    在此,我想提一点不成熟的建议,完善这些政策方案的实施。具体方法是:规定好哪些学生是可以免学费的。

1、学习成绩不达标的学生坚决不能升学,没有价钱可讲。因为现在的家长知道留级的学生是不能免费的,但又不想出学费就要求学校升学。很多学生都是这样,由于基础不好,知识越来越深,学习成绩就越来越差,学生越来越没有学习的兴趣,越来越懒惰,教师也就更难提高教学质量了。如果上级能够抓得更严一点,学校能够更坚决一点,不达标的绝不能升学,或许家长就会对孩子的学习重视起来。学校和家庭的力量联合起来,或许学生也会对学习更重视一点。一级一级抓好,把好关,我相信学生的学习兴趣一定会重新被调动起来,成绩也一定会提高的,而学校的教学质量当然就会提高。

2、超生的学生也不能免学费。为什么要有这条?原因很简单,在有些家长的意识里,反正现在孩子学习都不用交学费了,多生几个都没有关系!这种思想不但给农村计划生育带来了难题,也对孩子的学习产生了影响。毛主席说过:“这方面想得多,那方面就想得少了!”每个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孩子多了就得想办法养活孩子,毕竟除了学习免费以外,其他的还是要自己掏钱的。如果家长的精力都放在如何挣钱养活孩子上了,哪还有精力关心孩子的学习?但如果规定了超生的孩子是不能免学费的,那么相信很多家长在生下一个孩子时就会犹豫一下,认真考虑一下。孩子少了,精力就会多一点,家长就会比较重视孩子的学习。或许还能顺便把农村的计划生育难题解决了呢!

总之,在农村中小学的教育就存在着很大的问题,政府的政策也有利有弊,在落实的过程中也考虑的不周全。因此,我希望农村中小学教育中存在的问题能尽早解决,让农村的教育更上一个台阶,提高农村孩子的文化素质。(学术论文 转载需注明本文作者:张志彬 老师)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热线电话:0591-88917857 QQ:418526785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