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急人之所需”才是真公益—与东银薪火•暖冬计划负责人深对话

时间:2014/1/7 11:49:53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阅读:133   评论:0
“急人之所需”才是真公益—与东银薪火•暖冬计划负责人深对话“急人之所需”才是真公益—与东银薪火•暖冬计划负责人深对话公益事业应该是寒冬里的太阳,能照亮同一片蓝天下的每个角落;公益事业也应该是一阵清风,能吹散所有不义之举的污秽;公益事业更应该是一把不灭的火炬,在薪火相继的传递中熊熊燃烧。真正的公益,不应该是被强加的爱心表达,而是“急人之所需”的雪中送炭。

由重庆东银控股集团发起的“薪火暖冬 传爱秀山—2013东银薪火·暖冬计划“,自11月筹备、启动,历时两个月,于1220日秀山捐赠仪式圆满举行落下帷幕。东银集团在活动始终所坚持的亲力亲为,无不彰显着真公益的本质。

在本届薪火暖冬计划中,东银集团将重点放在学校之所急、孩子之所需上,为秀山石堤镇和海洋乡5所村小近600名山区小朋友送去了冬日温暖。活动项目包括校舍翻新、操场硬化等硬件设施的完善,600余套过冬物资、千余本书籍,书包、篮球等文体用品的捐赠等,还收集到由社会爱心人士亲手书写的上千张祝福明信片。此次活动切实为受助小学带来了改观,为孩子们的学习、住宿提供了帮助;由责任企业发起的对教育事业的支持活动,收到了当地村民及教委的高度评价;爱心人士组成的志愿者团队贯穿始终的参与,也在社会上赢得了积极反响。“急人之所需”才是真公益—与东银薪火•暖冬计划负责人深对话东银控股集团总裁助理黄可欣女士接受采访

 

为对本次薪火暖冬计划进行更深入的报道,为今后活动的开展提供一定的借鉴,本社记者特对东银控股集团总裁助理黄可欣女士进行了采访。

Q:您对此次活动的整体评价是怎样的?

A:总体来说,我认为此次活动是相当成功的。从东银集团内部来说,在活动初期,我们便在公司网站上公布了受助小学希望得到的帮助项目,在公司内部发起员工认领活动,上线没几天,小学校前场地硬化、堡坎整修等80%的项目都已经被员工认领了。可以说这样的爱心活动对公司内部员工的心灵触动是很大的,亲自参与的员工通过微博微信多种方式记录着一路上的感动,有一位员工更是为了能亲赴秀山,加了一个星期的班才挤出来时间,在一定程度上这也加深了公司的凝聚力。对外来说,这次薪火暖冬活动得到了社会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有在东银旗下各大加油站、小区报名点热心咨询的,为小朋友书写祝福明信片的,认捐温暖物资的,还有加入志愿者团队随行至秀山帮助捐赠落实的。前行志愿者大多表示此前都是苦于没有活动和组织来传递自己的爱心,薪火暖冬恰恰是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渠道。我相信这样的暖冬活动也是在社会范围内进行的一次正能量的传递。

Q:在活动进行中我们可以多次听到,主办方强调的活动宗旨是——将温暖送到小朋友手中,具体是怎样践行这个宗旨的呢?

A:是的,社会上一直以来对“慈善、公益”事业其实是有一定保留的,最大的阻碍因素就是担心自己的钱自己的爱心不知道被放到了什么地方。这次薪火暖冬计划所需物资主要是由东银集团出资,而对社会上的号召,均只接受实物募捐,是不接受现金的,实物数量也是被严格记录以及跟踪动向的。重庆市区到秀山也是一段不近的距离,而且是深入山区,组织50人的队伍亲自到秀山进行捐赠仪式,也是为了能够真正地把东西交到小朋友手上,不让大家的爱心被浪费。在活动过程中,除了捐赠仪式,志愿者也是和小朋友玩到了一起,因为这些小朋友大多数属于留守儿童,一年也见不到父母几面,我们相信他们需要的除了外在的温暖,更需要的是发自内心的关爱。

Q:从各个方面来说,此次暖冬活动都是很成功的,从对突发事件的应对看来,也应该是进行了很充分的考虑和备选方案的设定的,这其中有什么很有意义的细节?

A:去年的薪火暖冬活动为13所村小达3300名小学生提供了捐助,在今年活动启动之前,我们便进行了充分的调研,最终将目光锁定到了情况最艰难的秀山石堤镇和海洋乡的5所村小,而其中以只有1名教师,8名学生的大坳小学作为重点对象。在第二次踩点后,便决定了对象学校需要的捐助项目,比如围墙整修、校舍翻新、重整食堂等等。当时就发现当地正在准备修路,担心到时志愿者车队到不了学校,因此拟定了备选方案,提前联系好了交通工具的换乘。捐赠当天,果然来了只“拦路虎”,有货车坏在路上,志愿者车队根本过不了,及时启动了备选方案才没有耽搁时间。也是考虑到志愿者的安全和路程的偏远,岩院小学和芭茅小学的物资就只能由邻近学校代为转交了。

Q:相信薪火暖冬一定会越走越远,越办越好的,您认为此次活动能够提供的借鉴有哪些,以及今后活动的大致构想是怎样?

A:这个可以从去年首届薪火暖冬开始说,我们支助了13个小学,3300多名小学生,传播面是非常广的,送的物资也是以帽子围巾为主,但不可否认的是有些学校最需要的并不是这个。因此,在今年,我们首先做了调研考察,这些小学可能最需要的是一个平整的操场,是电脑,是课桌,所以,早在捐赠前一个月,我们的项目就已经动工了,翻修校舍、硬化操场等等,到捐赠仪式的时候,我们看到的已经是一个焕然一新的学校了。急人之所需才是最切实际的公益。说到今后的活动,从2012年的20余人到今年的50人,相信以后会有更多爱心人士的参与,因此我们应该做到更有条理性,更加高瞻远瞩地拟好计划和方案,在管理和分工上做到更合理、更高效。

在惋叹于社会阴暗面广泛存在的同时,我们不能否认尚有这么一群人在执着地播撒着人间的真情与大爱。东银薪火暖冬计划的一路走来,克服了许多的困难,也收获了加倍的感动。我们也深知,只有高效、全面的统筹考虑,亲力亲为的爱心传递才能称得上是真正的公益。以“急人之所需”定位公益落脚点,相信东银薪火·暖冬这把火一定能温暖更多孩子的冬季,相信以责任企业自居的东银控股集团,一定能在公益事业这条路上“薪火”不息。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热线电话:0591-88917857 QQ:418526785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