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百度文库教案大赛四年磨一剑 创新“新教育平台”

时间:2013/12/30 17:16:32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阅读:124   评论:0

  “一份教案是否优秀,关键是看其是否以学生为主,是否让学生主动参与并乐于探究。” 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连云港市十佳教师杨金斌参加百度教案大赛后,得到了这样的启发。而对于他来说,测试学生是否会主动参与的最好方式,就是将教案上传到百度文库,通过点击率、下载数以及评分等指标来衡量调整的方向。

  全称为“全国中小学‘教学中的互联网搜索’优秀教学案例评选活动”的百度文库教案大赛(官网地址:http://wenku.baidu.com/topic/teachingplan),是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和百度携手举办,自2009年创办第一届以来,已经成功举办四届,全国中小学教师可以通过百度提供的案例提交平台,以案例形式分享自身利用搜索引擎改进教学的尝试和探索。

百度文库教案大赛四年磨一剑_创新“新教育平台”

图1:百度文库“全国中小学优秀案例大赛”官网主页

  百度文库搭台,专业教师唱戏

  由于是与教育部携手举办,四届教案大赛一直都受到众多中小学优秀教师的热切关注,从最初汇聚专业教案,整合优质教学资源和优秀教师,再到2012年9月10日“百度文库认证教师平台”正式上线,百度文库围绕专业教师们的需求,不断优化平台功能,以期达到与教案大赛最大的匹配度。

  仅在2013年刚刚结束的第四届中,百度文库就收到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总计获得全国10万余名教师的积极参与,累计收到案例12万份,线下培训指导教师覆盖6000余人。目前百度文库高达九千多万份的文档中,这些一线教师费尽心思的专业教案无疑是其中的精品。

  吉林省通榆县新发学校副校长刘绘红表示,通过组织老师们参与百度文库教案大赛,在全校形成了“百度热”现象:“我们现在只要想获取教育教学资源,大家就会说,百度一下呗,把百度文库做为提供教育教学资源的强大平台。”

百度文库教案大赛四年磨一剑_创新“新教育平台”

图2:吉林省通榆县新发学校副校长刘绘红:“乡村教师也能制作好教案”

  四年共赢,万人成长

  百度文库举办教案大赛,目的在于把更多优质教学资源以及优秀教师的经验整合,通过搜索引擎改善教学效果和提高教学质量,最终实现我国整体国民教育水平的全面提升。

  对此,教育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刘学民点评教案大赛:“十年规划纲要中指出,教育信息化是国家信息化整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教育与互联网相结合将成为发展趋势。搜索引擎对改善教学效果和提高教学质量起到了直接推动作用,为偏远地区的教师、学校提供了获得优质教学资源和教研机会的平台,也为区域性教育教学研究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通过互联网和百度文库,不仅能帮助教师备课或学生预习参考,还能有效拓展教学内容,丰富视频、音频、图片等多种教学形式,对于提升学生的兴趣度和课堂的趣味性,扭转过去僵硬的教学体系有着关键意义。”

  在“教”的过程中让平台得到提升,在“学”的过程中让教师们得到成长,百度文库教案大赛正在形成这样的生态链条,让四届大赛覆盖的数万名教师从中受益。第一届一等奖获得者陈和平老师来自湖北宜昌某土家族自治县的镇中心学校,但他所设计的人教版初中一年级思想品德《世界因生命而精彩》课件,被浏览了354925次,下载了39041次,有36848人评分,他也因此一跃成为当地的“明星教师”。

百度文库教案大赛四年磨一剑_创新“新教育平台”

图3:百度文库教案大赛教师们的一份课件影响全国千万莘莘学子

  吉林的龙云霞老师,初次参加教案大赛时设计的人教版六年级数学《鸡兔同笼》教案,下载量不是很高,吸取经验后重新修改教案,再次上传后很快就被浏览了94352次, 下载了6955次,有8695人评分,提升十分明显。

  打破信息鸿沟,百度文库练好“内功”

  在中国城镇化发展仍旧有具体空间,地区差异现实存在的今天,百度文库与教育部携手举办的教案大赛是打破教育信息鸿沟的有效手段,通过低成本化的互联网共享手段,更加快捷方便的提升全民教育水平,促进教育的公平发展。

  而教育获得提升的同时,也反哺了百度文库平台的发展。通过四年来的积累,目前百度文库教育专区已经成为最权威的电子教案平台,截止到发稿时,文库汇集48656位认证教师,842260篇教育文档供在线阅览。几乎涵盖了目前国内中小学教学中常用的几套教材中所有科目的所有课程,被老师们称为“无围墙的备课室”。

  百度文库也用自身的发展不负众人期待。根据当前百度文库首页显示,目前文档总数已经达到惊人的九千多万份,且还在不断刷新数量记录;在文档贡献者中,已有2681位达人用户、52702位认证用户,还有1242个合作机构专业助阵。

  四届百度教案大赛,深刻体现了多赢的百度思维,在互联网浸润生活方方面面的今天,百度文库通过“润物细无声”式的专业领域创新,让互联网在潜移默化间改变了一个行业的走向,通过构建线上教育的良性生态循环,也让自身获得了飞跃式的发展机遇。

( 责任编辑: 张弛 )


标签:创新 百度 文库 教案 大赛 四年 一剑 教育 平台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热线电话:0591-88917857 QQ:418526785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