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 教育家的成长需要时间

时间:2013/11/6 15:40:24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阅读:94   评论:0

 中国教育学会荣誉会长顾明远在中国基础教育发展高端论坛上讲话

  中国教育学会荣誉会长顾明远在中国基础教育发展高端论坛上讲话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在中国基础教育发展高端论坛上讲话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在中国基础教育发展高端论坛上讲话 

  10月22日,“建设教育强国背景下的校长成长之路--2013年中国基础教育发展高端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与中国教育学会共同主办,由中国网教育频道和《未来教育家杂志》共同承办,是国内高端的基础教育论坛会。

  本次论坛的主旨在于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和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努力造就一支具有较高政治理论素养,懂教育,善管理,作风优良的高素质、专业化的中小学校长队伍,不断推进我国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

  本次论坛包括主题分享、现场讨论、学习培训等重要环节,探讨了国际化视野下的基础教育发展方向、基础教育多元化发展之路等问题,并开设了《校长领导艺术与领导力建设》、《危机管理和媒体应对》、《为师之道的国学修养》、《中小学品牌塑造实战分享》、《中小学网络传播实战》等课程。

  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提出,“基础教育是给学生打基础的,应该根据学生不同的需要、根据学生的成长的规律来给每个学生提供适合他的教育,把选择权还给学生。”不应该搞“分数主义”,指出目前对大多数学生来说,“决定他选择的学校是分数,分数高了就报重点学校,志愿是爸爸妈妈甚至爷爷奶奶帮他填,这样的一种分数,我们能培养出创新人才吗?我们把它叫'唯分数主义'。”

  并对与会的中小学校长提出了三点建议:1、作为一名校长不应该放弃专业,不能忘记自己也是一名教师;2、要走进课堂,要走进学校,要走进学生,走进教师,了解他们需要什么;3、和家长多沟通,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组织学生参加喜爱的活动,充实学生的课外知识,让学生多学一点,自己能够主动成长。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认为,做一名优秀的校长必须具有博大的爱心和执着的追求;爱学生、爱学校、爱教师;忠诚教育无怨无悔;必须有先进的教育理念,思维敏捷,善于谋划;必须熟悉人才成长的规律和教育教学的规律,能够科学决策合理配制教育资源坚持教育教学改革;必须就管理能力和人格魅力能够统筹协调、凝聚人心、驾驭全局,并且在长期的教育中能够形成个人的风格。”

  钟秉林说,教育家的成长需要有时间,但是离不开学术的字样。我想今天的论坛希望我们的校长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但是在这个论坛上可以进行思想的交锋、学术的论述、经验的分享,这对于推动我们国家基础教育水平不断提升,会起很好的作用。”

  在论坛上,教育专家、中小学校长和教育人士等彼此交流经验,畅言中国基础教育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措施,给中国基础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可以说,本次论坛是一个中小学校长交流沟通和分享学习的好平台,更是一次集探讨、分享和学习于一体的基础教育盛宴,推动了各个地区中小学之间的合作交流。

  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教育部原国家副总督学、教育部原基础教育司司长王文湛,中国网副总裁李富根,教育部原国家副总督学、中国教育学会原常务副会长郭振有,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刘堂江等教育专家;并邀请了各省份著名中小学校长、教育人士和教育媒体等参加本次论坛。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热线电话:0591-88917857 QQ:418526785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