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未来教育新趋势“专案学习”访谈SK珠江校长Sherry

时间:2013/9/23 16:52:59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阅读:149   评论:0

  

未来教育新趋势“专案学习”访谈SK珠江校长Sherry

  近年来,国内少儿英语培训市场逐渐走向高端化,不断引进西方先进的教学理念、教材、教学模式等,同时,一个新兴的教学名词“专案学习”被传播开来,成为教育的一种新趋势。记者有幸就“专案学习”这个话题采访了SK皇家少儿英语珠江校区的校长Sherry。Sherry是台湾人,毕业后取得了TESOL国际英语教师资格证,在台湾从事儿童英语教学近20年。20年前,Sherry有幸在台湾高端英语机构学习并实践一种新兴的儿童英语教学法,这种教学法与应试英语和传统教学不一样,它以游戏与活动的形式,让孩子在玩中学习语言,这就是“专案学习”的雏形。随着科技与时代的进步,“专案学习”也发展出更加丰富的内容,它整合了语言、多媒体、新式的教学法、孩子们的共同合作与沟通技能的开发等等。

  -

  【记者】“专案学习”对于大家来说是一个新名词,能否请您具体阐述一下“专案学习”这个概念呢?

  【Sherry】“专案学习”强调打破学科藩篱、结合科技、小组合作、在解决真实问题的过程中,孩子才会更有效、更投入学习。说说我在台湾实施专案学习的一个案例,比如这节课主题是教地名“台南”,首先我们会在google里搜索,查到台南的历史背景及相关图片,让孩子们了解,然后会提出一系列开放性的问题,让学生们分组讨论,比如讨论要去台南的那儿?孔子庙?赤嵌楼?或者其它什么地方?接下来是讨论怎么去台南?同时还要说明为什么要选择这个地点?小组讨论后作一个决定,形成报告。让小组的一个代表上台分享这个报告,整个过程中,小组各成员间会有分歧,通过沟通解决问题,再经过分工合作,做成报告。以后,当孩子们要去一个地方的时候,便知道了用什么工具去收集资料,去的目的是什么?要怎样去更方便?

  【记者】结合您在台湾做儿童英语教育的经验,台湾倡导“专案学习”主要体现在那些方面呢?

  【Sherry】台湾的“专案学习”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是在一些创新的专案教学教室及学校,老师的角色不再只是教师,而更像是一个教练和导演。第二是在教学内容的设置上,学习必须与真实生活相关,第三是在教学效果评量上,更注重测出学生掌握科目的核心内容、解决问题、合作、有效沟通的能力。比如在“LifeCycleofaFrog青蛙的一生”这样的课堂里,老师先把关于青蛙的生命历程图片按不正确的顺序展示,然而启发学生讨论,引导他们思考,青蛙的生命过程是怎样的?在讨论中逐渐将青蛙完整的生命线呈现出来,孩子们明白了青蛙的一生是这样来的,这个知识不是老师主动教给他们的,而是孩子们在积极的思考和探索中得来的。再比如主题为“稻草人”的教学,首先让孩子们从书本上知道“稻草人”是什么东西?为什么叫“稻草人”?“稻草人”为什么在田里面?让大家有一个概念后,接下来开展一次校外实践,去到田野里,全班一起合作制作一个稻草人,孩子们学习到怎么做“稻草人”?怎么分工合作?制作完成后,还要讨论插在田里什么地方?并怎样完成任务,这种经历和记忆对孩子们永生难忘,整个过程不是被强迫填进知识的过程,而是在实践中学到知识和能力。

  【记者】您认为台湾教育环境与大陆教育环境最大的区别在哪里?

  【Sherry】台湾目前的教学是以“学生为中心”,而大陆还是以“老师为中心”,许多国立的英语培训机构,甚至包括许多外资少儿英语培训机构,也还是以老师输灌式的教学为主,或者是以教材为主导在教学,这样的教学学生获得仅仅只是知识,停留在大脑层面,而非内在的能力与智慧,所以,我们要通过SK这个平台大力推广落实“专案学习”,因为只有“专案学习”的教学模式才真正可以做到以“学生为中心”,最大限度地启发学生自主学习的潜能与智慧。

  【记者】为什么说“专案学习”必定成为未来教育新趋势呢?

  【Sherry】如今是一个科技发达,信息爆炸的时代,网路可以3秒钟算出你要的答案,学习最重要的将不是标准回答,而是如何把所知表现、做出来,形成实际的能力。专案学习就是一个可以达到“学以致用”的教学方法,这个方法将改变目前“高分低能”的教育现状,成为未来教育的新趋势。这种方法越早实施,对孩子的意义越大。

  【记者】是什么原因让您选择来大陆?刚来时,您看到大陆在专案学习方面有那些进步和发展吗?

  【Sherry】我是在2012年来到大陆,来大陆的原因主要是看好大陆的少儿英语教育市场,台湾人口出生率已经连续三年都是全球之末,可以服务的学生不多,而大陆这边不缺人,缺的是技术,我希望把自己在台湾实践了20年的经验复制到大陆,提供给大家有价值的教育服务。但是我寻找了许久都没有找到我理想的教学平台,因为在大陆实践“专案学习”的英语培训机构太少了,而许多大的培训机构很难打破原有模式。比如我原来所在的也是一家高端少儿英语培训机构,他们只专注在3D互动软件教学,并没有“专案教学”的理念,从教材到师资到教学模式,都难以推广和实践我的技术。后来我找到了SK,发现SK具备了我理想和未来可以发挥的平台,实现我来大陆的初衷。

  【记者】对于在SK推广和创新“专案教学”,您有什么样的计划或期待呢?

  【Sherry】SK是一个全球性高端英语品牌,一直走在英语教育的前端,它所提倡的“任务式教学”理念与“专案学习”的理念是一致的,作为终身致力于教育的我,希望通过这样的高端专业英语平台,把专案学习与任务式教学模式通过小班授课、外教中教充分教研、考核纬度全面操作起来,让更多精英家庭的孩子事半功倍地启发潜能,开发智慧,成为未来社会的精英分子。我计划第一年在整个广州市区SK教学点实践“专案学习”,以后再慢慢推广到大陆的其它城市。

  【记者】“专案学习”如何体现在SK的教学实践中?

  【Sherry】在教学实践中,会利用SK的“CLIL整合学习法”,即内容和语言整合在一起的学习方法,比如教“时间”这个主题时,首先会展示教具“时钟”,开放式的提一系列问题,比如问孩子们:时钟指向8点时,我们会做什么?中午会做什么?下午会做什么?晚上会做什么?激发孩子们与实际生活结合去思考,并通过分组来玩游戏、互相反问的方式学习语言的内容,自主性地使用语言,激发孩子的动力。在这个部分巩固后,进入下一部分“任务式教学”,分组讨论制定一个工作时间表,这个过程必须要有沟通,合作、讨论出时间表应该怎么做会好一点,最后就是呈现,把制作出来的时间表请一个代表向大家报告,整个过程都是专案学习的理念。

  【记者】孩子们在“专案学习”中获得了什么?

  【Sherry】以上面的案例来说,孩子们第一建立了时间观念,学习到比较好的时间管理的技巧,同时大家在互相学习、沟通中解决问题,学习到了团队协作精神。同时,在以后的生活中孩子们也可以定期地制作时间表来管理好自己的时间。这样就达到了专案学习的目的:把孩子所知道的表现出来,做出来,应用在实际生活中。因此,孩子们在SK的“专案学习”中完全可以习得自主性的学习及训练开放性的思维。

  【记者】您来到SK后,在“专案教学”实践中有什么样的收获和感受呢?

  【Sherry】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个叫Ada的小女孩,她刚来SK时,是一个比较内向不擅表达、缺乏自信的女孩子,因此我们在教学过程中,会特别关注鼓励这个孩子,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Ada变得越来越主动,越来越自信,有主见,家长看到孩子的进步也非常惊喜和感激。我来到SK后,“专案学习”的实践活动越来越多,许多家长看到了孩子们的变化与成长,有些还通过微博、短信或口头给予我们积极的肯定,我们觉得很开心,同时也更加激励我们努力将“专案学习”在更大的范围推广开来。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热线电话:0591-88917857 QQ:418526785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