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培训机构
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机构

培训加包装 快速晋升“金牌月嫂”?

时间:2013/5/24 16:47:39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阅读:176   评论:0
培训加包装快速晋升“金牌月嫂”?

■正规的公司在人才培训机制上准备得非常充分。(资料图片)

  新闻追踪 《月薪六千八,“金牌月嫂”都干啥?》

  新闻闪回 本报日前联合河北省家庭服务业协会家政专业委员会推出有关月嫂的大型新闻调查系列报道后,引起了广大市民的热议。

  本报日前推出的《月薪六千八,“金牌月嫂”都干啥?》大型新闻调查系列报道,引发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本周一,一位从业十余年的月嫂提供了一些内幕,其实,个别“金牌月嫂”的含金量其实并不高——交钱+快速培训+家政公司包装=“金牌月嫂”。几天来,本报记者采访后发现月嫂的活儿其实很辛苦,获得尊重和理解是最大心愿。

  内幕

  “金牌” 评定没标准

  高女士当月嫂当了十多年,据她介绍,所谓的“金牌月嫂”,其实并没有硬性的界定标准,而众多“金牌月嫂”的服务质量也不尽相同。一些所谓的“金牌月嫂”,甚至连孩子都不会抱。

  那么“金牌月嫂”到底是怎么来的呢?高女士介绍,月嫂一般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也有金牌月嫂,有的高级月嫂会持有母婴护理师证书或育婴师资格证。月嫂的级别越高,工资也就越高。目前,市场上月嫂因级别不同,月薪从4000元到8000元不等。而有关“金牌月嫂”的评定标准,目前大部分家政公司主要是根据月嫂本人所带过的婴儿数目、从业时间长短等,来评定月嫂级别,这就意味着其“认证随意性较大”。

  高女士说,根据月嫂本人所带过的婴儿数目来判定一位月嫂的经验的办法,其实不可取。有的月嫂因为服务质量不过关而被提前辞退,也算带过一个孩子。如果一位月嫂被辞退了三五次,那她的“经验”也很“丰富”了。

  当月嫂先交培训费

  高女士说,其实,刚开始时她也是一位保姆,后来她选择了做一名月嫂。“当时觉得当月嫂比干保姆挣得多多了,而且干的活也差不太多。我也带过孩子,无非就是换洗下衣物,做做娘俩的饭呗。”高女士说。

  于是,高女士选择了一家家政公司,并提出自己想当月嫂。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想当月嫂得先培训,而培训就必须得交培训费。“当时,这名工作人员告诉我,交了培训费,经过一段较为短暂的培训后,就会领取相应的证书,这样就能‘持证上岗’,其收入也会明显增多。”为了能有更好的前途,高女士最终还是交了钱参加了培训。

  在高女士眼里:“当时是我运气好,那家公司比较正规,培训的时候学到了很多非常实用的实际操作技能,为我后来的工作打下了不错的基础。”

  考试拿证很简单

  谈起岗前培训的问题,高女士说:“在正规的月嫂培训机构,对于月嫂岗前培训的管理把握得非常严格。不但培训的课时数足够,且讲师们也都非常优秀,这样能在最大程度上保证月嫂的服务质量。但问题是,受利益的驱动,有些非正规的家政公司,只要报名月嫂的市民交钱,就能接受所谓的‘培训’,讲师基本上都是一些老资格的月嫂,这些月嫂的培训基本上没有什么针对性,往往是想到哪里便讲到哪里。不但课程安排不合理,甚至好多时候都是在聊闲天,新月嫂们往往难有真正的收获。”

  非正规的公司在培训结束后,也会安排考试,不过考试过程并不是很严格。只要课时数足够,就会安排考试,且考试的通过率极高。考试通过了,接下来就是领证,“持证上岗”也就顺其自然了。

  “金牌”称谓靠包装

  有道是“人靠衣裳马靠鞍”,目前的月嫂市场更加讲究包装。高女士说:“月嫂的级别都是各家政公司自己界定的,初级、中级、高级、金牌均是由公司自己判断的。有相当一部分家政公司和月嫂为了获得更高的报酬,便想尽办法将自己或将自己所管辖的‘一般月嫂’包装成‘金牌月嫂’。”

  这一点,在记者进一步采访中得到了印证。市民宋先生说:“我为了更好照顾我的孩子,曾经请过三位‘金牌月嫂’,但都不是让我太满意。甚至有一个干起活来还不如我一个大老爷们。”市民赵先生曾请过这样一位“金牌月嫂”,这位月嫂服务水平还算不错,手上也有一张高级母婴护理师的证书。但是一次偶然的机会,赵先生发现这位月嫂竟然不认识字。这让赵先生非常纳闷,既然不识字那她的证书是怎么来的呢?

  高女士介绍,其实金牌不金牌的在行内并没有太严格的规定,只要是公司说你是金牌,别人根本没有办法查证,只能由客户雇佣后,通过其服务水平来验证。

  建议

  请月嫂

  要通过正规的家政公司

  “虽说月嫂的门槛较低,谁都可以报名当月嫂,但并不是谁都能当一名好月嫂的。目前而言,评定好月嫂最起码的一个标准就是至少要有6个月的成功育婴经历,一个‘金牌月嫂’应有连续5年的育婴经验,且必须受到雇主的好评。”高女士说。

  高女士同时向记者透露,聘请好月嫂应去正规的家政公司。“要想分辨一家公司是否正规其实也不难,首先要看这家公司的培训场地和公司环境,正规的公司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因为他们要为自己公司的信誉负责,所以在人才培训机制上准备得非常充分。其次要看一家公司在广告、公司形象方面的投入,敢于为维护公司形象而投入大量资金的公司一般来说都是正规公司。”不正规的家政服务公司,大都是抱着“捞着一个算一个的”心态。如果雇主对月嫂不满意,他们便会为其再换一位,再不满意还换,反正只要交了钱,就别想轻易把钱再要回来。

  记者调查

  月嫂:希望雇主多一些理解

  白女士当月嫂已经有十几个年头了,让她感触最深的就是雇主与月嫂之间好像总是很难相处。白女士说:“新妈妈因为生理原因,都会有不同程度上的产后抑郁症,脾气会有些暴躁,对我们月嫂的态度都不是太好。尤其是现在大家都觉得我们的收费太高,所以我们基本上都是在敌视的目光下工作的。”

  白女士介绍,雇主觉得花了那么多钱请月嫂来,就不能让月嫂歇着。宝宝晚上只要醒了,就得把月嫂叫醒,月嫂一晚上睡不了多一会儿。白天,雇主只要看见月嫂没事,就指挥月嫂去收拾屋子、清洗衣物、准备饭菜。有一次白女士实在受不了了提出要提前结束雇用。

  月嫂也有职业病。白女士说,年轻的时候觉得身体好,好多细节不在乎,现在上了点年纪,弯下腰后再直起来要等三五分钟才能正常活动。“还有我的手指关节,年轻时洗衣物不注意,现在经常出问题。”白女士说,“现在只要洗衣服我就要求用热水,如果对方拒绝,我就拿出100元钱说,我自己出电费,您让我用热水吧,我的手实在是受不了了。”

  白女士也承认,的确有一些月嫂服务态度不好,不但偷懒耍滑,而且总是提出一些无理的要求。其实这是一个恶性循环,只有双方都把态度放端正,大家都怀有公平之心,才能把事情做好。“当然了,也有不少态度非常好的家庭,大家相处得很愉快。月嫂的活儿其实很辛苦,也很不易,获得尊重和理解是我们最大心愿。”

  月嫂的收入凭什么这样高?月嫂薪酬有没有衡量标准?“金牌月嫂”究竟能提供哪些服务?您心目中的月嫂是什么样的?您对月嫂是否有话要说?如果您是月嫂又有哪些苦辣酸甜?……敬请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399,您的声音我们愿意聆听!

  □本报记者 郝子朔 首席记者 王凤伟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热线电话:0591-88917857 QQ:418526785
 
闽ICP备12010380号